薄膜蒸餾過濾
Membrane Distillation, MD

MD分離膜為微孔疏水性質,利用膜本身透氣不透水特性,將帶有
非揮發性物質的水溶液加熱蒸發,蒸氣因分子小能輕易透膜後被
冷凝為液體(水),水溶液因表面張力大被膜擋住,非揮發性物質則
截留在溶液中,一般應用為固液分離。

MD技術在海水淡化及高鹽溶液提濃的應用上,具有相當優勢。

設備

小型實驗設備

詳細介紹

中型試量產設備

詳細介紹

大型量產設備

詳細介紹

MD簡介

 

微孔疏水性MD膜,利用其透氣不透水特性,主要作用是將帶有非揮發物質的水溶液加熱蒸發,水蒸氣因分子小穿透膜後冷凝為純水,非揮發性物質溶液因表面張力無法透膜而逐漸濃縮,可用於海水淡化及高鹽水溶液提濃回收。

當一疏水性多微孔高分子薄膜將不同溫度的冷熱水流分隔開時,由於表面張力的作用,膜兩側的水溶液都不能透過膜孔進入另一側,但是熱流端的水蒸氣在膜兩側水蒸氣壓差驅動下,會透過膜孔進入冷流端、然後冷凝下來成為高純度蒸餾水。

薄膜蒸餾(MD)技術原理示意圖


直接接觸式薄膜蒸餾(Direct Contact Membrane Distillation, DCMD)

水蒸氣透過膜孔後直接與冷側水接觸,冷側水將冷凝水直接帶走,因此冷側水會不斷增加,此方式比空氣間隙式(AGMD)獲得更多冷凝水通量。然熱損失高,且溫度極化現象嚴重。


空氣間隙式薄膜蒸餾(Air Gap Membrane Distillation, AGMD)

水蒸氣透過膜孔後不直接與冷流端水接觸,中間以冷流端水之冷壁間隔成空氣間隙,此時水蒸氣透過膜孔後,擴散至冷壁表面被冷凝下來收集,此方式較直接接觸式(DCMD)獲取更高品質冷凝水,且薄膜較不易孔徑水塞(pore wetting)。然通量較低。


真空抽引式薄膜蒸餾(Vacuum Membrane Distillation, VMD)

水蒸氣透過膜孔後直接直接被真空抽走,並在膜器外實現水蒸氣冷凝。由於這時消除了膜孔內的不凝氣(空氣),使水蒸氣的傳遞由擴散變成流動,因此可以提高水的通量。然孔徑水塞(pore wetting)風險較高。



MD技術的特點

  • 安全性高-設備簡單,常壓操作,程序簡便。
  • 高品質純水-成為低成本製備純水的有效方法。
  • 廢熱回收-容易設計成潛熱的回收型式,可有效利用其他設備廢熱。
  • 節能環保-可利用太陽能、地熱、溫泉等環保熱量來源。

MD膜元件

 

 

MD板框模組

系統設計

直接接觸式 (DCMD) 流程設計

空氣間隙式 (AGMD) 流程設計

真空抽引式 (VMD) 流程設計

MD薄膜蒸餾過濾 簡易流程圖範例